日月行館 雙J 公益 排隊 童玩節 

三民泰雅族彌撒
2008的12月28日
可說是我當天主教徒參與彌撒的首次不一樣的體驗在數月前 就和草莓
提到想參與 她的故鄉 桃園復興鄉三民教區的募捐
在最低調的募捐方式 已經將禮物在上週20日分發給山裡的原住民孩子了
因草苺 工作室有課 所以定這天和她一起上山&原住民孩子同樂早早天未亮就出門搭火車到內壢&草莓
會合出發一到當地 就感受到原住民的熱情
在彌撒尚未開始前 拿著相機四處巡禮一番
是否有看到 十字架上的線條 可別當他是線條 那是泰雅爾文字 就是泰雅族的文字也是圖騰
聖母像的左下方竹屋 聽巴神父說之前很多募來的物資都儲存在那 山上幾乎是小孩&老人 年輕人都下山工作養家 經濟不好下 堂區成了能幫他們一把的所在
這是一旁的聖誕馬槽
堂內上方那圖是裹耶穌肉身的布 可愛的草莓以為我不知道 想考我 哈哈~~沒被考倒喔!!
彌撒的過程 說真格新鮮兼興奮的度過
啥新鮮? 大家唱聖歌 主祭的巫神父會應和讓聖歌成一二部合音讀經&福音不是國語是泰雅爾語
他們念了好半天 沒中文的經文輔助 根本不知念啥碗糕
唯一能懂的是 修士用帶著廣東腔的國語說解福音
最讓我傻眼的是 奉獻 在城市長大的我 總以為奉獻就是將錢放入奉獻袋而已想不到.........居然............. 不好意思喔!! 這樣哪有看頭
鴿子出現了 還有公雞 聖誕紅 青菜 水果.......哇!!!好獨特的奉獻吧!!
這還沒啥喔!! 接著還出現 修女也瘋狂的 帶動唱
祭典過程 還有人進進出出 跑來跑去 好不熱鬧
這些 都是我在幾個台北堂區碰不到的
這種歡樂氣氛 真的很符合原住民的歡樂基本精神
也因為如此 被我發現草苺已經很久沒進教堂做彌撒 早忘記過程是怎樣
這才明白 當初她為何會問我要去彌撒嗎? 可晚些到參加歡樂聚會就好的原因
我的堅持要做彌撒 讓她糗到 嘻~~~
至於興奮 我是重頭笑到尾 草莓一直很好奇我在開心啥?
沒啥!! 就是都ㄅㄧㄤˋ了 這些在台北是不可能的
這幅黥面聖母像放在堂前聖誕樹下 被我發現拍下來
在離去前 &巴神父聊天才知道 泰雅族的織布圖騰是文字也是穿者的家族歷史
說真格這趟去讓我好佩服巴神父的奉獻 一位義大利人二十多歲遠到台灣做神職工作至今已80多歲
還將泰雅族的圖騰文字整理成一份很有系統的講義
彌撒後 大家都聚集到一旁的廣場 準備慶祝聖家節
孩子們的演出 真可說是集星光&舞林之大成 在那裡看不到害羞 都是很努力的表現自己
這紅豆飯是用木桶蒸出來的 一開動 馬上就一掃而空
這米粉很對我胃口 連吃兩碗 外加大量的山上好甜的蔬菜 真的是吃的開心
醃漬的蒜頭 涼拌百香果木瓜絲 魯筍絲 魯豬肉 ....
餐前 由巴神父做禱告切蛋糕
臨走前 和巴神父合影 明年七八月 巴神父就要退休回義大利養老
巫神父將接手管理三民教區
返北前 草莓開車帶我去角板山風景區走走
後記: 說真格 我沒作啥 可是彌撒中 巫神父一直提到感謝捐禮物給孩子們的台北恩人
若我覺得 只是小小的愛心被說成恩人 好沉重的負擔還和草苺還在開玩笑說 道教常說有拜有保佑 三民教堂給我的感覺 是有到主就保佑
草莓 在我寫這篇文前已先一步分享這個事情 不足處就連結到草苺家
看看了
假使各位 想體驗看看不同的彌撒感受 山上的原住民會很歡迎大家喔!!!曾有的夢想-這似乎是跨出小小一步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均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