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寵物親子臉 治癒系部落客 NBA官網 辣媽 貓村 

人生兩大悲劇
  蕭伯納說:人生有兩個大悲劇,一個是所盼望所爭取的達不到;另一個是所盼望的達到了,也是痛苦,所以人生活在兩個悲劇中。在加拿大渥太華有一家很大的餐館,館主做了幾十年,從來不休息。有一天,他說身體太疲倦要休息了,就在那天去世了。這令人想到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人生在世,往往要找些東西,來滿足自己的慾望,但這些東西轉眼之間就消失了。  
充滿男子氣慨的大文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海明威,六十一歲時用手槍自殺;就在名利雙收的時候,了結自己的生命。原來他活著的意義,就是冒險,甚至曾跑到密柄安湖區的森林深處的印第安人部落的區域,去體驗回歸大自然的感覺和冒險的生活。但當他年齡大了,失去了能力,失去了靈魂活著的中心,結果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老人與海正好代表著他的一生,為著尋覓快樂,一生艱苦奮鬥,所得只不過如老人般巨大的魚骨,雖然得來不易,但到最後,“那大魚已經變成廢物,只得潮水沖它而去”。  
老人與海也代表著許多活在世上的人,只看到肉體物質的需要與享受,而忽略了生命的糧食,沒有找到生命終極的目標及生命的意義,結果就失敗了。去年香港歌星張國榮自殺身亡,震撼多人;他已爭取到世人所艷羨的“人生最高峰”的地位了,卻墮樓自殺,為甚麼?他所得著的,不是一般人所要追求的嗎?只是他找不到人生的目標,空虛度日,結果就以悲劇收場。人為甚麼不能滿足?就是離開了活水的泉源,自己築出一個破爛的水池,裝多少水都漏光了,有一天自己的生命也消失了。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均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